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 >> 绘画系 >> 系简介

绘画系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建校之初就设置了国画班,后成立西画班。随着学校的不断壮大发展,2023学年绘画系有78个教学班、在校学员2400多名。

  绘画系按课程分中国画和西画两大类。其中国画类有写意花鸟、写意人物、工笔花鸟、工笔人物、山水、兰竹专题、织物手绘等班级;西画类有素描(含速写)、水彩、水粉、油画等班级。中国画每门课程设立基础、提高、研修、创作4个层次。基础、提高、研修班可自主报名,创作班需要考核入学。逐步形成“中国写意花鸟等四门精品课程和“织物手绘”“色粉画”等两门特色课程。多年来,绘画系已培养学员约4万人次。这些学员成为天津市乃至全国老年绘画活动的主要群体。在全国、本市历届美展入选作品中,绘画系学员榜上有名。近年来有30人加入天津市美术家协会,加入各区县美协的有140多人。

  绘画系聘请天津市优秀画家担任绘画教师。建校以来,有著名画家、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贾宝珉、阮克敏、郭书仁、谢梦、郭金标、吴玉亮等先后在本校任课。目前, 6位中国美协画家和40余名具有市美协会员身份的画家担任绘画系教学工作,其中副高职称以上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2%。

  绘画系教学管理规范。在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教课书选用、课堂教学各方面均有明确规定和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根据老年学员年龄层次,认知能力等差异采取启发式、讨论式方法教学,做到多讲解、勤示范,边学边做,使老年学员易学、易懂、易掌握。

  绘画系设有良好的教学环境,共有7间绘画专用教室。其中5间国画教室、2间西画教室,都配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和专用教具。绘画系每年定期组织书画院、学员、教师作品展,并组织参加全国老年美展、天津市美展等大型展览以及学校教学成果展,参观者众以万计。

  绘画系在校外建立了18个教学实践基地,400多名老年绘画爱好者就近就便参加绘画活动。

  1994年,学校建立了由张蒲生担任院长的“天津老年书画院”,组织学员进行书画创作活动。王鸿江校长曾担任书画院院长,贾宝珉、阮克敏、郭书仁、谢梦、郭金标、李萼群、樊振亮等人先后担任副院长。校绘画系包括校内现场教学和线上教学、书画院、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天津老年远程教育网,构成了老年人学习绘画的立体网络体系。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您是第 9419578 位访问者
津ICP备12005356号-1
· 学校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西园道1号
· 学校电话:022-60350447
· 招生咨询电话:022-603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