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 >> 理论宣传 >> 理论动态 >> 理论研讨
 
2019年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理论研究参考题
2019年08月12日 12:06

   2019 年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理论研究整体规划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天津市贯彻落实老年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方案》,坚持一体两翼的办学格局,以教学为中心,内涵发展,质量强校,办高水平的让人民满意的老年大学,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国庆70周年和建校35周年。

   2019年理论研究的主题是:实现教学、管理双提高。

   一、回顾建校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绩,对取得的丰富经验进行总结,并上升到理论高度来认识、提炼、升华,用以指导今后的工作。瞻望并规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以鼓舞斗志,坚定信心,向建校35周年和建国70周年献礼。

   二、如何以教学为中心,坚持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教学管理水平的研究。

   加强课程建设宏观与微观研究、教学方法改进与提高的研究、“优秀课堂”创建活动的研究、师资建设与管理的研究、教材建设的研究等。

   三、关于不断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研究。

   围绕进一步加强教师、工作人员和学员骨干三支队伍建设的具体办法与措施探究。包括打造名师、推进教师分类管理、完善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班主任队伍管理、学员思想工作与骨干作用的发挥等方面。

   四、关于推进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的巩固与提高的研究。

   关于扩大基地建设,实现本市全覆盖、推广基地典型经验、做好建立复合型教学基地和老年教育心理咨询中心的试点工作等具体内容的研究。

   五、关于加大远程教育资源投入,满足更多老年人学习需求的研究。

   围绕加大远程教育资源投入、手机课程与微课程的研发制作、建设全国老年远程课件制作(北方)基地等问题的研究。

   六、关于建设平安校园,切实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有效地防止各种安全事故发生的措施研究。

   七、关于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网上招生工作的研究。

   八、关于搞好第三届校园文化节,搞好教学成果展示、展演和各类交流活动,促进教学相长和教学管理水平的研究。

   九、关于“积极老龄化”国情教育与办好老年大学、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此参考题也做为本年度第20次理论研讨会的参考题目。请各系、院、部门以此为据,发动全体工作人员和教师自选题目,早做准备,从自己熟悉与实践的闪光点着手,题目要小,立足点要高,研究要深,写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参加研讨会。

                                                                                                 天津老年人大学研究室

 20193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您是第 9419578 位访问者
津ICP备12005356号-1
· 学校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西园道1号
· 学校电话:022-60350447
· 招生咨询电话:022-603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