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 >> 学校要闻
 
学校举办袁晞教授陈氏太极剑观摩课
2019年11月05日 10:03

  10月23日上午,袁晞教授陈氏太极剑观摩课在陶然楼礼堂举行。副校长李鸿芬,教务处、各系负责人,各系督学、有关教师和班主任听课,正在本校考察的北京市丰台终生教育学院、丽泽老年大学的7位领导也到现场听课。

  观摩课分讲课、说课两个阶段。课上,准备动作之后,袁教授带领学员做技术性剑法练习。剪腕花—撩腕花—撩剑—抱剑—扫剑—刺剑,循序渐进、一气呵成,又巧妙而自然地导入新课。连接马步格剑—弓步横扫—弓步刺剑—回身后劈动作,重点、难点的分解连贯进行,最后在慢速提剑静中寓动的气势中定势结束。随课程内容的推进,自袁教授然而然地教授动作的歌诀法、调身的歌诀法。在袁教授多元教学方法引导下,套路动作彰显了陈氏太极剑节奏感、连贯性强的突出特点。师生之间交流顺畅、配合融洽,教师引导到位、学员心领体悟。袁教授语言精练幽默,整堂课讲、练、分组结合有序,教师示范在节点上,技法娴熟潇洒利落,简洁清晰的教学风格及高深的武术造诣,给人以深刻印象。(如图)

观摩课现场

  说课前,健身养生系主任杨玉英介绍袁教授在本校任教以来的突出贡献及教学特点与风格。

  袁教授在说课时,依据陈氏太极剑课程,简洁介绍老年太极拳剑教学:一是学员基本情况分析;二是授课教材分析;三是教学指导思想;四是教学预期目标;五是授课基本结构;六是教学基本方法;七是组织教学形式。紧凑而完美的教学过程引人入胜、精彩不断。教案的设计科学、严谨、周密,使大家在深切感受太极魅力、国粹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领略了名师风采,青年教师更为受益。

  学校已连续3年举办观摩课,每年有10位教师做主讲,本次观摩课是3年来观摩最大的一次。校领导、教务处和健身养生系十分重视这次全校观摩课,副校长李鸿芬做指导,教务处处长崔玉忠多次与健身养生系商定具体事宜。来自各系听课的老师感到虽然自己与袁教授任教的学科课程不同,但老年教育的规律、老年大学课堂教学授课环节是相通的,观摩课对搞好自己任教的课程有很大的启发和教益。

  杨玉英 刘凤书 文  晓晶 摄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您是第 9419578 位访问者
津ICP备12005356号-1
· 学校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西园道1号
· 学校电话:022-60350447
· 招生咨询电话:022-603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