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 >> 学校要闻
 
疫情防控工作综合报道之十五
2020年03月24日 03:06

      ——“战疫情,中老年广播课堂”受欢迎(2) 

  

  3月3日第四课

  抗新冠 巧健身 八段锦适合您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医学保健系教师,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健康学院讲师、民族传统体育学硕士张大伟主讲。

  张大伟老师分别讲授了“什么是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有哪些作用”“健身气功对新冠肺炎有着怎样的意义” “中老年人练习八段锦有哪些注意事项”等内容。张老师在讲解八段锦具体动作后,从四个方面提示了八段锦的特点。

  1.松静自然

  “松”是指精神与形体都要放松。精神的放松,主要是解除心理、生理上的紧张状态;形体上的放松,促使下肢关节、肌肉及脏腑得到休息。放松是由内而外的,由浅入深的过程,使呼吸、意念没有紧张感。

  “静”是指思想和情绪要平稳、安宁,排除一切杂念。

  “自然”,是指形体,呼吸,意念都要顺其自然。

  2.准确灵活

  “准确”主要是指练功时动作路线与轨迹要正确,符合规格要求。

  “灵活”是指练习功法过程中动作的幅度、练习的次数、呼吸的配合、意念的运用都要根据自身情况灵活掌握。

  3.练养相兼

  “练”是指将身体外形的动作状态与内在的呼吸调整、意念的合理运用相互结合的过程。

  “养”是通过前面的练习,使机体呈现出轻松、舒适,呼吸深长柔和、意守绵绵的状态。

  练、养应该相互并存,不可分开。

  4.循序渐进

  初学时,习练者不仅要克服由于练功给身体带来的肌肉关节酸痛、动作僵硬等各种不适,还应该注意调整心里紧张、手脚配合不协调等问题。 

  经过练习时间和数量的增加,逐渐做到动作工整、准确、连贯。

    

  3月10日第五课

  疫情中的儿童护理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医学保健系儿童护理专业教师、天津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儿科教研室原副主任、副教授孙荣老师主讲。

  孙老师针对目前儿童家长普遍关心的“怎样做好疫期儿童的日常防护”“如何给孩子安排好合理饮食和室内活动” “怎样才能保证儿童的充足睡眠”等问题讲授了自己的看法和多年的实践经验。

  孙老师在回答听众朋友提出的“如何解决儿童入睡难”问题时提示,睡眠在儿童成长中非常重要,儿童在睡眠中体内生长激素的分泌增加,可以促进生长,同时脑供血量、摄氧量均增加,可以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

  1 .婴儿6个月时,全天24小时总的睡眠时间是16—17个小时;一岁是14—16小时,通常白天上、下午各一次小睡,每次约1至2小时,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不再需要在夜间吃奶。睡前婴儿尚在清醒时就要放到床上,要练习儿童在床上自己入睡。

  2 . 1—3岁的儿童,每晚可睡10—12小时,白天小睡1—2次,如午睡超过了1.5小时,应把儿童叫醒,以免白天睡的太多,影响夜间睡眠。晚上睡前多需有人陪伴,或带一个儿童喜欢的玩具上床,使之有安全感。睡前不要给儿童讲紧张的故事或做剧烈的游戏,可用低沉的声音重复讲故事,助其入睡。

  3 . 4—6岁的学龄前儿童,想象力极为丰富了,可能出现怕黑、做噩梦等不敢一个人在卧室睡觉的现象,家长可以在睡前与之进行一些轻松快乐的活动,减轻儿童的紧张情绪。独居一室的儿童,家长可在孩子的卧室内开一盏小夜灯,缓解孩子的情绪,使孩子尽快入睡。

  

  3月18日第六课

  疫情中的营养面食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生活艺术系面点教师,中国注册资深面点大师,天津市职业技能高级考评员商洪芳老师主讲。

  关于“人体所需的营养素都有哪些” “吃什么食品才能正确补充营养” “高、中、低筋面粉所含的蛋白质各有多少” “疫情期间合适做什么样的面食”等问题,商老师在讲课中做了细致讲授。

  应广大听众朋友的要求,商老师教授了两款近期创新的营养面食,既能补充植物纤维素,又能补充蛋白质,既适合老年人,又适合儿童,受到好评。

  其中的一款“蔬菜蒸饺”的具体做法。

  1 .和面:取面粉250克,放入适量的90度以上的热水,将面粉烫成软硬适中的面团,揉成团后切开面团晾凉,然后在表面上涂点油,凉透后揉合在一起备用。 

  2 .馅心:准备甜青椒一个、胡萝卜一根、鸡蛋两个(炒熟)虾仁50克左右备用。

  3 .青椒、胡萝卜洗净,切成小碎末,锅内放适量的油,把胡萝卜、虾仁过油煸炒一下,然后将这几种原料和拌在一起,放入姜末、葱末、味精、蚝油、盐、香油拌均匀。

  4 .把面团揉好后,下剂子,擀成饺子皮大小,包入馅心成饺子形状。

  5 .锅内放入凉水,待锅内水开后,将饺子上屉,蒸8—10分钟即可。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您是第 9419578 位访问者
津ICP备12005356号-1
· 学校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西园道1号
· 学校电话:022-60350447
· 招生咨询电话:022-603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