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 >> 音乐系 >> 系简介

音乐系

  音乐系现有12名工作人员,开设17门课程,179个教学班,学员4681人次。在聘73位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中高级职称教师占比为76%。音乐系课程丰富,授课师资优良,已成为中老年朋友热衷向往和放飞梦想的音乐殿堂。

  音乐系始终遵从老年音乐教育的教学规律,坚持以学员满意度为检验标准,以“教与学”特色与成果为前行方向,以不断创新与规范有序的课程设置、办学理念助推教学、管理双提高。

  优质的专业师资队伍,教师年龄架构的合理配置,顺应了音乐系教育教学的良性发展需求。和谐、高效的教学服务管理团队,硬件的鼎力支持,教学形式的多样性,课件设计的拓展创新,师生之间的良性互动,形成了符合老年朋友音乐教育规律的教学模式,为音乐系教育教学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3一2024学年音乐系课程设置分为声乐类、器乐类、影视类共计17门课程。

  声乐类课程:分基础、研修不同层级,包括声乐基础班、声乐表演班、声乐表演辅导研修班和线上声乐班,共计66个教学班。声乐课程2022年度被学校评为精品课程。声乐教师队伍精英汇集,教学风格各异,特色突出,深受学员喜爱。所教授学员中参加各类声乐比赛多次获奖,摘得殊荣,朱棣、宋新联老师2022年度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器乐类课程:分为键盘课程和民乐课程。

  键盘课程:按层级分为钢琴基础班、钢琴名曲辅导班、钢琴名曲辅导研修班(新增课程)、钢琴即兴伴奏班、钢琴即兴伴奏班研修班、音乐活动指导研修班(新增课程)、线上钢琴班,共计56 个教学班。钢琴教师团队教学专业实力雄厚,校本教材《成人钢琴弹奏技法》曾荣获全国老年教学优秀教材一等奖。教师精准施教,学员琴技有成。在各类参赛及社区活动中发挥专长,奉献所学并多次获奖。钢琴课程2022年度被我校评为精品课程。朱立新、王磊二位教师2022年度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电子琴基础班、电子琴即兴伴奏班由5名经验丰富、悉心授课的教师担任11个班级的教学工作,电子琴课程2022年度被我校评为优秀课程。手风琴基础班、手风琴研修班4个教学班由3位专业教师担任教学授课,此课程也是深得学员喜欢的课程之一。

  民乐课程:共计40个教学班,包括口琴基础班、二胡、古筝,设有基础班和表演班。琵琶、葫芦丝、竹笛、萨克斯、京胡、京二胡、月琴、京剧文场班均为基础班,其中新增课程萨克斯、京二胡基础班等颇受学员热捧。民乐课程教师阵容资深、专业优势俱佳,古筝教师李松鸣、二胡教师朱珊被评为2022年度校级优秀教师,古筝课程2022年度被我校评为优秀课程,同时在学校的教材评选中,口琴校本教材也被评为优秀教材。

  影视类课程:包括影视编剧与影视表演班、影视摄影与影视后期制作班,授课教师通过传授讲解提升学员艺术素养,初步掌握拍摄镜头语言及影视摄影作品后期制作。

  音乐系课程设置不断优化,学科层级合理设置以及按需定制学科类目,让老年朋友们有着更加多元、适宜的课程选择。

  音乐系教学环境舒适、优化。2022年在添置29台电钢琴的基础上,又新添置30台手风琴,并对全部教室进行了合理调整及硬件维护的提升改造。各教室配备了电教柜、摄像头、投影仪、大屏幕等多媒体教学设施,以便快捷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完美对接转换。

  教学楼内一幅幅音乐大师以及授课教师的图文上墙简介,适时更新的教学管理与成果展示等系列宣传板块,营造出动态中音乐系的精神风貌和浓郁的音乐元素。

  音乐系以手机报、抖音号(68366379353)、乐学乐苑微信公众号(TJSLNRDX-yyx)、银发学子微信公众号(yfxz2021)等自媒体为依托,扩大招生宣传力度,并贯穿学期始终。

  2023年6月配合我校《唱响新时代 银龄展风采》第五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主题活动,音乐系全员联动,携手打造精品节目,一展师生学有所成的风采!四场演出64个节目参演。主题突出,彰显精彩。

  师生同台展演的成功举办,凝结着教师、学员的辛勤汗水及历经线上、线下坚守的艰辛。这是对教师教学质量、学员学习成果的检验,是对办好人民满意老年大学教学宗旨的最好诠释!

  音乐系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建设扩增至21个。其中,西青区新都庄园社区文化社团基地走进电视台直播间取得良好效果。河西区陈塘庄街市民学校海之声合唱团,参加河西文化局举办“活力河西,品质之城”演出活动,同时参加天津电视台“老有才了”剧组的节目录制。

  教学实践基地系列活动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强化了基地建设。音乐系学委会助力社团活动一讲好学员自己故事的组织开展收效甚好。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服务师生之同时,一体两翼同步跟进,呈现初稳中有序的良好态势。

  新学年音乐系将继续前行。按照学校总体部署,上下同心,以提升学员满意度、办好人民满意的老年人大学为目标,精练高素质三支队伍。坚持乐学、乐教、求新、有为,合力助推学校发展,共绘华彩篇章。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您是第 9419578 位访问者
津ICP备12005356号-1
· 学校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西园道1号
· 学校电话:022-60350447
· 招生咨询电话:022-603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