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 >> 书法系 >> 系简介

书法系

  1985年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建校之初,学校就设置了书法班,建校近40年来,随着学校的不断壮大发展,书法班从1个班发展到最多为104个班,学员近4000学员的规模。书法系按不同书体开设楷书(欧、颜、赵体)、行书、草书、隶书、篆书、魏碑、篆刻、硬笔书法等学科;各学科又按不同门类、碑帖进行设班;并开设基础班2年、提高班一年、研修一年、创作一年、创作深化班一年,五个层次。

  书法系任课教师现有35名,聘请优秀书法家担任书法教师,他们大多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其作品曾多次在全国及各省市各种展览中获奖。优秀教师9名,其中两位教师在建校35周年获得特殊贡献奖,受到学员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书法系教学管理规范,在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材选用、课堂教学等方面均有明确的规定和要求,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本校特色的书法教学管理体系。

  自2012年开始,我校开创“一体两翼”创新发展模式以来,至2020年本系最多建立64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经过多年的实践,优胜劣汰,到今年为止52个校外教学基地一直开展活动,有近2000多名学员在校外教学基地就近参加活动。

 1994年学校建立了“天津老年书画院”(书法研究会),组织书画学员进行书画创作活动。疫情期间停止一切活动,本学期重新启动,现在正在进行改选和调整中。

  书法系设有良好的教学环境,6间专业教室全部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书法系每学期组织师生教学成果展2-3场,2023年与《中老年时报》共同举办了“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书画展,书法系有66幅作品参展。书法系师生作品曾多次到天津美术馆、博物馆举办大型书法展,每次参观人数均达万人。在历届全国老年书画展中,均有一大批学员获奖,并两次获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颁发的“优秀组织奖”,近160名学员成为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会员,3名学员成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天津老年人大学书法系、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老年远程教育中心,构成了老年朋友学习书法的圆梦网。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您是第 9419578 位访问者
津ICP备12005356号-1
· 学校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西园道1号
· 学校电话:022-60350447
· 招生咨询电话:022-603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