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 >> 通知公告
 
2018学年度新增课程
2019年08月01日 04:32

文史外语系

  课程名称:汉字文化
  使用教材:汉字丛谈
  主要教授内容:汉语言文学是中华文化基因链中重要一环。本课拟在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解读汉字的产生、发展及汉字的未来命运。汉字是世界诸多语言文字中独一的自源的表意文字,其自身特点是由中华文化决定的。本课程拟讲授有关汉字的各种知识,指导学员正确地使用汉字。
  课程名称:新闻采写班
  使用教材:新闻采访与写作教程
  主要教授内容:是新闻专业的基础类必修课程。该门课程内容有机融合新闻采访、写作等媒体新闻采编工作方面基本理论与实践技巧,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一定实践能力的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使学生了解新闻采访、写作的基础理论知识,初步掌握新闻采访技巧、一般新闻稿件写作方法,能够完成基本新闻采访与写作的任务。
  课程名称:文艺作品演播班
  使用教材:文艺作品演播
  主要教授内容:本课程是教授文艺作品演播的特征,从各类文体的写作特点入手,详细阐述如何分析、理解和演播不同形式、不同特点的文艺作品。课程教授内容涉及诗歌朗诵、散文朗诵、寓言朗诵、童话朗诵、小说演播。既有理论的阐释,又有针对具体实践的指导,适合对本领域感兴趣的学员学习。
  课程名称:老庄导读班
  使用教材:老子庄子妙语
  主要教授内容:本课程通过学习产生于春秋战国时期以老子、庄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认识其思想中的积极因素,吸取其尊崇自然的精神,吸收其丰富的辩证认识事物的思想方法以及有关社会人生精粹之论的隽永之言,同时帮助学员剔除抵制其思想中的糟粕。

生活艺术系

  烹饪   
  课程名称:营养配餐提高班:
  主要教授内容:本课旨在让学员在掌握营养配餐知识的基础上,使学员对食品污染对人体的危害及预防、相关营养缺乏疾病预防、各种慢性疾病的膳食营养支持及保健食品知识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并强化膳食配餐能力,辅以相关烹饪知识,学以致用,使之制作出的菜点既美味可口又营养平衡,突显营养配餐的特色。
  工艺制作
  课程名称:拼布提高二年级:
  主要教授内容:本课在学员掌握拼布基本技法的基础上重点讲述:各种拼布工具的认知和使用。图谱的组合形式、图谱的变化及怎样利用图谱制作各种形式的包包和壁饰。色彩的情感与沟通、配色的归纳与实操。正方形三角形图案制作方法及分割比例及设计包型、壁饰边条等。本课充分开发学员独立设计能力,更加增强学员学习兴趣,使学员在成功中获得快乐感。
  课程名称:中西点制作提高班:
  主要教授内容:本课将学习中西点的历史发展及专业理论基础知识,通过学习使学员进一步了解并掌握面粉理论、油脂理论、糖果、蔬菜及干果等在制作糕点中的作用,并通过实践课使学员进一步掌握各类面包的制作流程、例如法式面包、蔬菜面包、培根面包、丹麦芝士面包、大列巴面包、燕麦面包、菲律宾硬质面包、伊莉莎白面包、墨西哥面包等。


健身养生系 

  拳剑
  课程名称
:十六式太极拳剑
  主要授课内容:套路选自中国武术段位制初级技术规定教程中二段与三段的教授内容,由中国武术研究院和国家武术管理中心审定。动作简单易学,结构合理,具有良好的养身、健身功效,是太极拳剑动作的精编套路,适合初学者学习。
  课程名称:新编孙氏太极拳
  主要授课内容:新编孙氏太极拳是在传统和现代套路的基础上,选择了相关拳术的基本内容编排而成。套路保留了孙氏太极拳动作架高步活,进退相随,开合运转,呼吸和顺的特点。套路演练顺畅,开合调息,意气相合,运动量适中,易学易练,具有很好的健身价值,适合中老年太极拳爱好者学习。
招收对象条件:要求学员有学习太极拳术的经历。
课程名称:太极双扇
  主要授课内容:双扇是集武术、舞蹈、健身于一体的休闲娱乐运动,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适合不同的群体,能够培养练习者优美的动作造型和优雅的气质,通过练习达到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快乐生活,陶冶情操的目的。
  课程名称:太极拂尘班
  学制:一年
  主要教授内容:太极拂尘采用道家法器拂尘作为器械,将太极拳、剑、刀法融为一体,创编的一种新型健身项目。
招收对象条件:要求学员有太极拳术基础

医学保健系   

  养生康复
  课程名称
:中医体质与养生
  主要授课内容:中医养生首要问题是辨别不同体质,准确认识和评估体质是进行精准养生的关键。本课主要讲述常见体质(平和质、气虚质、阳虚质、阴虚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血瘀质及特禀质)形成原因、影响因素、主要表现及易感疾病,结合饮食、生活起居、精神、药物、经络调养等方面讲解不同体质养生理念和养生方法,通过学习认识和正确判断常见体质特点与特征,为成功实现日常科学养生,提升自身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临床医学
  课程名称:高血压的风险预防与治疗
  主要授课内容: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引起冠心病、心肌梗塞、脑卒中和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要使高血压的患病率得到有效控制,就应分析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并探究预防和保健措施,提高人们对高血压病的早期预防能力和自我保健能力。此课的目的在于引起人们对高血压病的重视,以便积极预防,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提高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


音乐系 

  课程名称:琵琶基础
  主要教授内容:琵琶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的弹拨乐器之一,相传已有两千多年。由于它的音域较宽,其音色高音区清脆坚实,中音区柔和而又明亮,低音区醇厚,且琵琶的音响有浓郁的民族色彩,与其他乐器结合起来的混合音色也很相宜。因此在民族乐队和中西混合乐队中均占有一定地位。琵琶独特的演奏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无不令人拍案叫绝。


计算机系

  基础应用
  课程名称:Windows10系统使用(半年)
  主要教授内容:主要介绍Win10系统的特点和基本操作。例如,Win10的开始菜单和磁贴的使用;Edge等浏览器特点及网络应用;系统优化和维护;系统安全;账户管理;多媒体娱乐;系统的设置和安装等。
  图像处理
  课程名称:摄影后期创意必修提高
  主要教授内容:从讲解不同题材摄影作品开始,深入学习摄影拍摄技巧及后期制作技巧,从而全面了解不同题材摄影作品的创作方法。并且,通过研究和学习,为大家摄影创作带来更多的灵感,进一步提高创作水平。
  招生对象条件:要求学员学过《摄影后期创意必修二年级》或《照片修饰提高》课程。
  课程名称:数码画册制作提高班
  主要教授内容:本课程是学员通过学习数码画册基础和提高班,在掌握了基本操作技能的基础上,主要通过研讨、论证、探究和学习等形式,重点在作品制作和创意上培养学员能力和水平。
招生对象条件:要求学员学习数码画册,并有至少独立制作3本画册的经历。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您是第 9419578 位访问者
津ICP备12005356号-1
· 学校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西园道1号
· 学校电话:022-60350447
· 招生咨询电话:022-603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