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 >> 学校要闻
 
线上教学取得好成效
2020年12月30日 03:14

  根据冬季新冠病毒疫情变化形势,为确保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学校领导审时度势,做出提前结束线下教学课程决定,得到全校师生赞同和支持。

  为探索疫情常态化教学模式,满足学员跟随任课教师,继续完成本学期课程愿望,校领导决定开展线上教学。教务处积极组织教师、班主任培训,给予具体指导。各系迅速响应,结合实际,研究方案,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积极推进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截止12月20日,全校九个系435个教学班,223名教师分别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群、钉钉网、微信直播、喜马拉雅等10种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开班数和讲课教师数,分别达到全校教学班、教师总数的 52%和56%,其中397个教学班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书法系从11月中旬就积极筹备,与教师沟通,完善班群。结课第一周陆续开始线上授课。截止12月20日,100个班全部完成本学期教学课程,实现线上教学100%。同时,他们还积极组织校外教学实践基地线上培训课程。系主任任启政、两个教研组长王旭东、鲁群带头授课,受到基地学员好评。

  绘画系90个教学班,任课教师普遍年龄偏长,手机使用处于基本掌握状态。为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全系统筹安排,班主任细心筹划,各班手机高手对教师进行指导帮助。经过师生共同努力,87个班开展线上授课,占全系班数96.6%。该系也组织部分教师对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开展线上教学课程。

  生活艺术系就如何开展好线上教学,发动教师、工作人员献计献策,确定微信群、微信群直播、抖音视频三种授课方法。系主任李洪喜、副主任赵树琴亲自指导,班主任、教师、学员齐心协力,截止12月20日,70个班利用线上教学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占全系班数 93.3%。

  文史外语系结合实际,提前调研。以腾讯会议为首选、一个班为试点、青年教师为突破口,班主任认真组织推动,学员积极配合,对不规范情况,及时整改。58个班线上授课,达全系班数77%。

  医学保健系、健身养生系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师情况,多方协调,组织线上教学。为保证线上教学落实到位,两个系主任分别提出线上教学初试要确保成功;班主任要协助教师对学员进行操作演练;教师要认真准备课件,辅助教学;班主任要全程跟踪服务,及时解决突发问题“四要”要求。截止目前,医学保健系 54 个班开展线上课程,占全系班数75%,健身养生系14个适合线上教学班,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计算机系针对本系实际,积极组织31个班开展线上教学。为保证教学顺利开展,放假后在安排工作人员加班检修、调试计算机的同时,系主任要求班主任每天关注线上教学情况,对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音乐系、舞蹈戏曲系根据多数课程不适合线上教学情况,在广泛征求教师、学员意见基础上,开展线上教学试点。截止目前,音乐系在声乐、葫芦丝、古筝、钢琴10个班,舞蹈戏曲系在京剧、服饰表演8个班,进行线上探索性授课,取得较好效果,为今后完善线下、线上相结合教学模式,起到引领作用,提供经验。

  在开展线上授课过程中,各系教师态度积极,授课认真,特别是年过七旬老教师,攻坚克难,主动学习掌握线上教学技能,在青年教师、学员和孙辈帮助下进行实践。还有教师克服病痛,搞好线上教学。书法、绘画系教师李萼群,前不久腿受重伤,为不耽误课程,拄着拐杖,在学员帮助下,利用微信群完成教学任务,学员们非常感动。

  青年教师更是不负众望,勇于担当,在探索线上教学实践中做出积极努力。计算机系教师刘青,在承担全校教师、班主任线上教学软件应用培训的同时,认真搞好任课班线上教学,受到师生称赞。

  开展线上教学虽然只有一个月,却收到较好效果,得到学员广泛欢迎好评。医学保健系贾庆双说,线上授课真好,足不出户就学到知识,减少疫情带来影响和往返途中感染风险。我们在学习专业课同时,也学会互联网技术应用。老年大学这种以人为本,积极探索教学新模式做法,我们举双手赞成,从心里感谢老年大学对我们的关心、关爱。

  湘茹 文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您是第 9419578 位访问者
津ICP备12005356号-1
· 学校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西园道1号
· 学校电话:022-60350447
· 招生咨询电话:022-603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