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 >> 学校要闻
 
我校迎来春季“开学第一课”
2021年03月08日 02:43

     3月1日,我校迎来开学首日,学员们欢声笑语重返校园,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清晨时分,2021年第一场雪后风雪纷飞,道路湿滑,气温骤降,但即便是这样的天气,也未能阻拦学员们求学的脚步和热情。早上7:30刚过,工作人员和校志愿者就早已到岗值守,校领导带领行政工作人员为学员们铲去校园及附近路面的积雪和碎冰,并安排专人守在门口,提醒学员入校戴口罩,亮健康码,测体温,做好防疫工作。教室门口,各系主任和班主任也已在此等候,向学员们送上新学期的问候与祝福。

    随着婉转的音乐铃声响起,各班开始上课。班主任传达学校新学期要求、校学委会《倡议书》、提出完成春季教学任务的具体要求。

    在茶艺与养生课程班,陈琪老师正在为学员们示范着当代行茶艺术。只见茶叶在杯底沉浮翻滚,如同舞台上的少女,渐渐舒展身躯,腾挪、旋转、飞升,最终归复于平静。逐渐地,教室被一片清香所沁润,也为老人们扫去来时路上的风霜寒意。

    而在武术太极剑活动教室内,氛围则更是灵动热烈。为备好这“开学第一课”,70岁的苏振萍教师提前半个月开始反复揣摩新的武术动作。“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我自然不能放松。虽然外面天气不好,但今天的出勤率还是达到了90%以上。”作为天津市体育学院退休的老教师,对于教授老年学员,苏振萍也有自己的方法。“一个动作最好分解为4个小动作,不能急于让老人的动作‘一步到位’,可以先从脚的动作学,随后手臂再跟上,这样也更协调。”

    67岁的侯振娥是武术太极剑班的一名学员。虽然岁数不大,但她在班里的“学龄”却已有22年之久。“我年轻时身体不好,可以说是‘弱不禁风’。来这练了2年以后,身体状态明显感觉不一样了,病情也好转了不少。”如今的侯振娥精神矍铄,脚下生风,充满习武人的英气。“‘一年之计在于春’啊,我可不能错过开学第一天。别看外面天气冷,大家这心里可是热乎得不行,兴奋得不行呀!”

    本学期,我校共有838个教学班,采取线上线下、分期分批、措时错峰开学的原则。开学首日76个教学班开启线下到校的教学模式,58个班采取线上授课模式。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对线上线下教学作出了“六统一”规定,即“统一课程大纲、统一教学进度计划、统一教学时长、统一教学质量考核、统一教材、统一教学管理要求”,并明确要求班主任提前15分钟进群,协助学员们使用直播平台软件,所有授课教师一律采取“面对面直播”教学,随时与学员进行互动,保证学员们通过线上也能与老师随时交流。 

  校领导深入各系检查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张昕提供 

  副校长潘望远、张勇进行开学前的安全巡查-晓晶拍摄 

  开学第一天,校领导与工作人员一起清扫积雪-晓晶拍摄

  开始第一天,学员们主动戴口罩、打开健康码、测温进校园-晓晶拍摄   

  校志愿者为学员认真服务-晓晶拍摄 

  文史外语系宝玉石鉴赏一年级班乔之怡老师在使用腾讯会议上课-张纹提供

  书法系主任任启政正在线上授课-任启政提供

  绘画系教师柳春水正在腾讯会议上授课-樊振亮提供

  生活艺术系面点制作基础班陶淑芳老师网上授课-张子英提供

  健身养生系瑜伽一年11班线上上课教师李月莹-苗淑珍提供

  医学保健系中医药学三年级五班韩宗老师正在线上授课-王玉玲提供

  舞蹈戏曲系拉丁舞班教师张志华线下教学-晓晶拍摄

  音乐系教师张博焜线上教授葫芦丝课程-张莉提供

计算机系教师郭亚鲲线下教学-晓晶拍摄

  校艺术团积极排练,迎接建党100周年-晓晶拍摄

                             湘茹  文     

天津市老年人大学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津云
您是第 9419578 位访问者
津ICP备12005356号-1
· 学校地址:天津市河西区西园道1号
· 学校电话:022-60350447
· 招生咨询电话:022-60350408